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1. 首页
  2. 部门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部门动态

宋觉研究员应邀作“大学治理体系建设”学术讲座

  • 来源:高等教育研究所
  •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01
  • 浏览量:


10月26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导师组组长宋觉研究员在西法大雁塔校区为高等教育研究所“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师生作了题为“大学治理体系建设”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高等教育研究所宋鸿雁研究员主持,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一、二年级全体研究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宋觉研究员对大学内外部治理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建设和完善我国大学治理体系作了深入的分析与论证。他认为大学治理体系的建设与完善是高等教育管理领域中的重要问题,应以问题为导向,从实际出发,以理论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地反思总结经验、促进理论的丰富与发展。他在讲座中谈到,大学外部治理主要是教育行政部门积极推行校政分开、管办分离,依靠法律来规范、引导大学办学行为,落实大学办学自主权,构建学校、政府、社会新型关系。目前大学外部治理存在着管理行政化、功利化和同质化的问题,包括高校办学自主权如何落实以及高校如何合法合理行使权利两个方面。大学内部治理就是要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实现大学治理的法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但目前法治化水平有待提高,在大学治理实践中未能很好的体现大学精神和大学理念。针对这些问题,宋觉研究员认为应建立以章程为核心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和职责边界清晰、运转有效的内部治理结构,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体系、从严执纪、从严防控风险的监督体系。同时,他指出促进和完善大学治理,相关管理者还应具备相应的治理能力。讲座中宋觉研究员以其严谨的论证方法和幽默风趣的语言给到场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宋鸿雁研究员进行了简要总结,她认为这场报告内容丰富、观点独特,要求在座研究生一定要开阔自身科研视野,关注高等教育学术发展前沿,并再次代表全体与会师生对宋觉研究员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