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1. 首页
  2. 部门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部门动态

新法学建设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法学教育研究》第四届专题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行

  • 来源:高等教育研究所
  •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01
  • 浏览量:


 

10月17日,由西北政法大学主办,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法学教育研究》编辑部和陕西省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法学类工作委员会共同承办的“新法学建设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学术研讨会暨《法学教育研究》第四届专题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清华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东北农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山东政法学院、云南财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安财经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延安大学、宝鸡文理学院、武警警官学院、聊城大学等国内30余所高校和司法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近一百人,就“新文科建设与高等教育质量评价”、“新法学与法治人才培养”、“跨学科、多学科交叉融合下的法学专业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与法学教育教学改革”、“法学课程思政与教学改革”、“法学高层次人才培养机制探索与实践”等六个论题展开学术交流。

闫亚林

 

会议开幕式由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法学教育研究》执行主编闫亚林研究员主持,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平安和陕西省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法学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科技大学马砺教授分别致辞。

李平安

 

李平安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教育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深化新文科背景下法学教育教学改革,我们特举办本次研讨会,聚焦新法学建设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他希望全体与会人员充分认识法学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为谱写新时代法学教育新篇章做出新贡献。

马砺

 

马砺教授在致辞中说,研讨会连续四年成功举办,为精准把握高等法学教育的发展形势,深入推进人才培养变革,提升法学人才培育质量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全面,相信能够在法学学科专业、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方面取得更多成果。

 

王瀚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法学教育研究》第四届专题研讨会有奖征文颁奖仪式,由西北政法大学原副校长、《法学教育研究》首任主编王瀚教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高教所所长、《法学教育研究》执行主编闫亚林研究员宣布征文评选结果。西南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张建文教授代表获奖作者发表感言。

 


 

单元报告(上午场)

上午一共进行了三个单元的学术研讨。第一单元“新文科建设与高等教育质量评价”由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平安主持。

陆根书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教授做了题为“大数据分析在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中的应用探析”的报告。他在归纳总结大数据与大数据分析的相关概念和方法、高等教育大数据分析关键应用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大数据分析在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中的应用与发展趋势。他以“研究生教育质量大数据分析专项研究”项目为例,对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测指标体系构建、大数据采集、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大数据分析模型建构及应用等进行简要概述。他认为开展大数据驱动的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需要加强三个关键环节,要在注意数据安全性的前提下,打破研究生教育不同业务系统数据之间的壁垒,实现数据间的关联,积极推进大数据与研究生教育之间的融合程度。


王洪才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王洪才教授做了题为新文科的时域空间、实践难题与突破路径”的报告。王洪才教授认为,我国在社会经济发展快速转型过程中进入了后现代时空,也跨入人工智能的新时代,运用传统文科研究范式已经不适应,必须进行研究范式的改变,新文科建设命题也由此而生。王洪才教授指出,新文科建设就是要面对社会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一系列新问题,亟待打破传统文科画地为牢的束缚,克服偏重理论轻视实践的缺陷,架设一种新型的文科发展机制,改造传统文科的生存基础和运行方式。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研究和学科建设,突破传统学科目录的束缚。加强学科间合作和大学与社会多部门之间的合作是教育应对人工智能对人类生活方式的挑战必然选择,建设综合化课程是人文社会科学摆脱传统束缚的有效策略。

 

第二单元新法学与法治人才培养”由西北政法大学原副校长、《法学教育研究》首任主编王瀚教授主持。


张建文

 

西南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张建文教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法律人才培养的新起点、新理念与新方案”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在人工智能技术深度嵌入现代教育体系的过程中,法学教育面临的多重挑战与机遇,亟需在新的历史起点进行供给侧改革。面向人工智能时代,张建文教授认为,法学院校应在理念层面确立法律价值权衡的核心地位、强化融合型法律人才的关键角色、绘就数字人文的范式愿景。在此基础上,法学院校还应在方案层面着力锻造“智能+法治”的专门平台、依托“法律+科技”的专业课程、形塑“法律硕士+跨学科”的人才格局、贯通“传统+现代”的教学路径,从而回应国家在法律人才培养方面的顶层设计并最终推动我国法学教育与迭代科技的包容性协同发展。


潘俊武

 

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潘俊武教授做了题为“法学线上教学方式之域外考察及其启示”的报告,报告介绍了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对法学教学带来了相应的机遇与挑战。潘俊武教授指出,在某些方面,传统的法学线下教学方式正逐步被线上教学方式所取代,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授课的教学方式已成为法学教学的发展趋势。他认为国外线上法学教学开始得比较早,其经验值得我们研究和借鉴,特别是线上法学教学的应用现状、目标、教学方式和教学材料对我们优化教学资源,提高学生的参与度,突破传统法学教育所面临的诸多困境,推动教学手段数字化和信息化都有着重要意义。


马岭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法学院马岭教授做了题为“讨论式教学的意义及其方法”的报告。她指出,讨论式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打开其思路、提高其学习能力;有利于师生互动,教学相长。马岭教授认为整个教学课程中的比例以1/3-1/2较好,可以分为小讨论课(1节课)和大讨论课(2-3节课)。讨论课的“课件”往往与科研有密切关系,通常是在学术论文的基础上改写而成——把论证过程转化为“一系列提问”,每个问题都问的很具体,不至于让学生觉得无所适从;由上一个问题引出下一个问题,这样3-5个具体问题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小的问题链,若干小的问题链再形成一个的大问题链,以此引导学生紧紧围绕主题加以讨论。


  

喻海松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刑事处处长喻海松做了题为“当代刑事法学教育的若干问题”的报告。报告讨论了以下几大问题:实践性是刑事法学教育的永恒主题、复杂问题简单化是理解刑事司法实务的一把钥匙、刑事一体化是刑事法学教育的应有之义、部门法的平衡应当在刑事法学教育中受到高度重视、法感情教育是刑事法学教育必须补上的一课、域外经验与中华法律传统应当实现妥当结合、信息网络犯罪成为刑事法学教育必须面对的新课题、对法条的信仰应当在刑事法学教育中得以牢固树立、法律解释应当成为刑事法学教育传授的基本技能、秉持刑法的最后手段性应当成为坚守的理念。


韩松

第三单元“跨学科、多学科交叉融合下的法学专业建设”由西北政法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韩松主持。


张怀印   刘久

王浩  宋菲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张怀印副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刘久副教授、西南石油大学法治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王浩讲师、聊城大学宋菲讲师分别做了“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与知识产权交叉学科设置研究”、 “法学学科视角下核法律方向的构建研究”、“论卓越能源法治人才精准培养的路径选择”、“新法学背景下的法律逻辑教学创新”四个报告。

 

 

 

 

 

 

 

 

 

 

单元报告(下午场)


陈京春

 

常安

 

17日下午一共进行了三个单元的学术研讨。第四单元由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陈京春教授、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院长常安教授分段主持。


舒瑶芝  杨攀  

杨学科  王爽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舒瑶芝教授、西南大学法学院杨攀副教授、广东金融学院杨学科讲师、东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王爽将讨论疫情背景下法学教育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后疫情期“慕课+”法学本科教学模式数字时代的“新法学”建设法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生培养模式等相关内容。
    

王若梅


冀瑜

吕武

本单元与谈人为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王若梅研究员、中国计量大学冀瑜副教授、东北农业大学吕武副教授。

张师伟

 

骆东平

 

第五单元由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师伟教授三峡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骆东平教授分段主持。


李军  李博

 

陈虹睿  席晓娟

 

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李军教授、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李博、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陈虹睿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席晓娟副教授将讨论法学课程思政教学路径新时代我国法学教育的立德教育法学本科高阶涉外法律课程练习型教学领域法学视域下《财税法学》“金课”建设等相关内容。


王永振  刘莉

 

王继红  李丹萍

本单元与谈人为武警警官学院王永振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莉教授、空军军医大学王继红副教授、云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李丹萍副教授。


冯卫国

丁卫

第六单元由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丁卫教授分段主持。

 

付玉明  琚明亮


项艳  王坤

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科学信息研究所所长付玉明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生琚明亮、吉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项艳、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王坤,将讨论法学专业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法学博士“申请-考核制”招生模式非全日制法律硕士研究生招生生态司法改革语境下卓越法律人才培养等相关内容。

贾志民

本单元与谈人为河北师范大学贾志民副教授。


邱昭继

闫亚林

 

研讨会闭幕式由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邱昭继教授主持,闫亚林研究员做闭幕致辞。她指出,20多个主题报告体现了新颖性、丰富性和开放性的特点。首先,会议主题的新颖性。一方面,我们探讨了在新的应对、新的形势以及新的条件下,法学教育面临的一些新的问题、新的要求;同时我们也探讨法学教育一些新理念、新目标。其次,会议内容的丰富性。两大主报告给人启发,印象深刻。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和法学教育本身面临新情况,亟需探讨怎样面对质量挑战,怎样建设新文科、新法科、新法学。20个交流的发言报告具有前瞻性与新颖性,主要聚焦在数字时代或是人工智能时代下,跨学科多学科交叉学科背景下,法学教育、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新内涵、新思路与新方法。11位主持人的点评富有启发性,此次会议精彩纷呈。此外,8位与谈人所提到的观点让人受益匪浅、耳目一新。最后,参会的主体也更加开放化、多元化。相比前三届会议以综合性大学、政法大学为主体,此次会议覆盖面更广,包括综合性大学法学院、工科院校、农科院校、师范院校、部队院校以及最高院、重庆中院两个实务部门,给我们带来很多新的思路。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法学建设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主题梳理总结了近年来新法学理论研究的重要成果,深入研讨了实践层面的探索与创新。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