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1. 首页
  2. 部门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部门动态

高教所教师专题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

  • 来源:高等教育研究所
  •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01
  • 浏览量:

     2023年2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高教所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高教所副所长邱昭继教授和支部书记宋鸿雁研究员分别领学了《意见》,高教所全体教师参加学习研讨。

邱昭继教授对《意见》总体要求、主要内容、重大意义作了全面解读。同时,邱昭继教授结合《法学教育研究》《西北高教评论》集刊建设和高教所工作实践等,就《意见》中的分类建设和管理法学院校”“法学院校区域布局与学科专业布局更加均衡”“习近平法治思想”“全方位占领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阵地”“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师德师风”“法学教育质量评估制度”“西部地区法学院校发展,进一步优化法学学位授权点布局,在招生规模、师资、经费、就业等方面加大政策倾斜力度等议题进行了解读。宋鸿雁研究员从学科发展的角度,对《意见》中完善科研考核评价制度”“推进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等要求进行了解读,对学科发展和学术研究提出相关建议。

高教所教师一致认为,《意见》对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为高等学校法学教育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为法学教育者指明了今后努力和发展的方向,极大提振了广大法学教育与研究工作者的士气。与会教师纷纷表示之后将继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意见》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当前工作,将法学教育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