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1. 首页
  2.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3. 培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培养

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师生参加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第一届学术年会

  • 来源:高等教育研究所
  •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01
  • 浏览量:


514日,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第一届学术年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年会由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承办,全国工程教指委西北区域协作组协办,年会主题为新时代陕西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陕西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处长、陕西省学位办主任张和平,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清华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传毅等嘉宾,国内兄弟高校的研究生院、研工部、研究生教育研究机构、研究生培养单位,航空、航天、兵器等集团研究生培养单位的领导、管理人员和师生,以及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的师生等3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宋鸿雁老师、郭艳利老师和2022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一起参加了该会议。

 

 

西北工业大学张卫红院士致欢迎辞,他对各位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进展及取得的成就,同时希望参会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通过探讨和交流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热点问题,为新时代陕西省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大会报告分为主题报告和专题报告两个环节。主题报告共有五位嘉宾带来精彩报告。张炜以《统筹协调学科专业目录与学科评估的思考》为题详细阐释了学科及其评估的概念与背景,讨论了二者之间的关系,并提出个人思考与建议。王战军以《研究生教育强国:概念、策略与路径》为题从时代定位、概念内涵、核心要素、建设方略四个方面分析了研究生教育强国。周文辉在题为《研究生教育研究前沿与学术论文写作》的报告中,详细分享了16个研究生教育研究前沿主题,以及撰写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学术论文的心得体会。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以《以赛促改 以改促赛 培养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主题,介绍了通过竞赛提高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经验及成效。西北工业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常务副院长缑林峰在题为《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与发展研究》的报告中,分享了西北工业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建设思路及建设成效。

专题报告环节中,南京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罗英姿、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梅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韩娟、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院长龙宝新、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姚聪莉、延安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乔刚等11位专家学者围绕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教育培养、中国高校实践育人、涉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项目制”改革、大团队背景下文科研究生学术指导体系、双一流高校教师学科交叉任职、研究生教育心灵治理、研究生主体地位转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机制、导师能力提升机制、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医学博士“申请-审核”制招生等方面分别做了专题汇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