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1. 首页
  2. 通知公告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通知公告

讣 告

  • 来源:高等教育研究所
  •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01
  • 浏览量:


中国共产党党员、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政法教育研究》原主编张蕴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4年3月2日1时40分与世长辞,享年88岁。

尊重家属意愿,丧事办理一切从简,谢辞花圈礼金。凡有关团体和个人致唁电、唁函者,请与高等教育研究所联系。

联系人吕润平,联系电话13110461156,邮箱zfgjs@163.com。

张蕴华研究员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24年3月4日上午9:10在西安殡仪馆仰止厅举行。参加告别仪式的亲友请于3月4日(周一)上午雁塔校区乘车点7:30,长安校区小区门口8:00乘车前往。

张蕴华,北京东城区人,1936年9月出生,1960年8月参加工作,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3月退休。1960年 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同年分配到当时位于陕西省咸阳市的西藏公学(西藏民族学院)工作。1975年7月至1982年5月在西藏农牧学院教务处工作,其间获评讲师资格。1982年5月调入西北政法学院,1984年6月至1992年7月任西北政法学院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科长,1989年8月晋升为副研究员。1992年7月至1997年3月在西北政法学院高等教育研究室(今高等教育研究所)工作,1996年12月晋升为研究员。2001年至2007年担任校教学督导专家组副组长。

张蕴华研究员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及法学教育研究工作,代表作包括《探索的轨迹——中国法学教育发展史略》“《高等教育法》:依法办学的重要保障”“关于外向型法律人才的培养”“杜诗‘沉塘坳’辨疑”等。《探索的轨迹——中国法学教育发展史略》(第二作者)是填补我国法学教育史研究空白的开创性著作,1998年获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撰写的《司法部属普通政法院校课程评估试点实施方案》《法学教育应主动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发展服务——华南三省市法学专业设置情况的调查报告》《普通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目录修订意见》《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目录修订研讨会的报告》等调研报告被司法部教育司采纳,并在司法部部属政法院校及其他法学院校推广应用。“课堂教学法研究与总结”获1991年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第一获奖人),“课程评估的研究与实践”获1995年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二十年我院教育教学改革回顾与思考”获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优秀高教研究成果三等奖(独立完成)。

张蕴华研究员为我校教学管理和改革做出了突出贡献。任教学研究科科长期间,张老师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深入调研、广泛参考国内外知名大学,为我校同类专业制定、修订各专业教学计划,是我校推行学分制改革的重要调研者和推动者。在学校1996年司法部课程评估、2001年教育部教学工作随机性水平评估和2005年校史馆建设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张蕴华研究员于1984年创办内刊《教学研究》并担任主编。该刊于1988年更名为《政法教育研究》,新刊名为著名法学家张友渔先生所题,1995年被陕西省新闻出版局评为陕西省内部一级期刊。2009年高等教育研究所在该刊的基础上创办《法学教育研究》,该刊于2017年入选为CSSCI来源集刊。

蕴华研究员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对工作兢兢业业,对学生关怀备至,服务于党和国家的高等教育事业。张蕴华研究员的逝世,是西北政法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我校法学教育研究事业的重大损失。我们当学习张蕴华研究员的踏实工作精神,学习她敬业爱岗、教书育人的精神,学习她敢于迎接挑战的精神,为我校高等法学教育研究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蕴华研究员千古!

 

 

                             高等教育研究所

                                   2024年3月2日

上一篇:已经是第一篇了

下一篇:我校举办“涉外仲裁人才培养”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