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1. 首页
  2. 通知公告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通知公告

我校主办的“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与法学教育”学术论坛暨《法学教育研究》第七届专题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 来源:高等教育研究所
  •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01
  •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 《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西北政法大学和新疆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与法学教育”学术论坛暨《法学教育研究》第七届专题研讨会于923日在新疆师范大学昆仑校区举行,研讨会由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和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和《法学教育研究》编辑部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大学、云南大学、西南大学、广州大学、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3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彤、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朝琦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彭无情教授主持。

陈彤表示,学校以边疆治理为学科凝聚点,统筹多学科发展优势,推进哲学、政治学、法学、管理学交叉融合,为新时代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马朝琦表示,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为开启新时代教育强国新征程擘画了新的蓝图,也为我国法学教育的现代化发展指明了方向。西北政法大学强化使命担当: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传承红色基因。二是主动服务需求,积极融入国家和区域发展大局。三是加强法学教育研究,推动新时代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理念更新。


论坛颁奖仪式由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朝琦主持,获奖作者代表西南大学杨攀副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论坛主旨发言环节由西北政法大学原党委书记宋觉研究员主持。西北政法大学严存生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刘坤轮教授分别做“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涅槃”“《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解读”的主旨发言。


严存生在主旨报告中提出,法治与一个国家特定历史条件下经济、政治和文化等因素密切相关。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这就决定了必须要走中国自己的法治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21世纪中国法治进程面临的重大课题,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要求我们从中国法治实践出发,切实加强扎根中国文化、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的法学理论基础研究。这既是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客观需要,也是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重要法治保障的体现。


刘坤轮提出,《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是专门的体系化指导意见,将法学教育与法学理论研究一体化推进,以清晰的逻辑指导补齐法学教育与理论研究中存在的关键短板,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框架体系。《意见》为进一步推进法学院校治理体系变革、法学教育体系改革、法学理论革新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法学高等教育体系中,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紧密结合在一起,《意见》将二者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反映出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当前,高校要将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与中国法治实践有机结合,形成内容科学、结构合理、系统完备、协同高效的法学教育体系和法学理论研究体系。


论坛第二单元主题发言由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法学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闫亚林、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汪怿研究员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泮伟江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彭中礼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教授、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茹克娅·霍加副教授、西南大学法学院杨攀副教授、福州大学法学院唐士亚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刘学文副教授,分别做题为“法律实践教学体系的探索”(线上)“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优化研究”(线上)“中国式法治现代化视域下司法警校法学教学改革探析”“法律硕士教育与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有效衔接机制研究”“法学本科课程教学发生机制”“论数据法教学的三重思维体系构建”“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新境界、新思维与新方法”的主题报告。


第三单元主题发言由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王国龙教授、新疆政法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茹克亚·霍副教授主持。新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军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师伟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赵敏教授、云南大学法学院杜健荣副教授、武汉大学司法案例研究中心黄雄义研究员做题为“党内法规学建构的教育学意义”“中国法治人才培养要自觉传承和弘扬红色法治文化”“新文科背景下‘五维交融’的卫生法治人才培养创新实践”“法学教育中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一体化推进路径探析”“‘第二个结合’视域下的法治人才培养理念革新”的主题报告。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陈琪教授、西南大学法学院杜志红副教授进行了评议。


下午的会议分为三个分论坛,共18人做报告。

分论坛一由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若梅研究员和李燕调研员主持。西南石油大学法治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王浩副教授、山东政法学院王岩云副教授、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周平奇、湘潭大学法学院博士生訾培玉、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古丽巴奴木·吾买尔江、西北政法大学博士生尚进六位发言人就“以能源强国为目标构建中国自主能源法学知识体系”“中国自主法学教材体系建设论要”“法学案例的教育方法生成:从罗马法传统到当代中国法”“我国高层次复合应用型法治人才培养的困境与出路——以非法学法硕专业学位教育为分析对象”“少数民族地区校园法治教育阵地建设的现状、问题与路径”“中国式法治现代化视野下青少年法治教育评估体系的构建”主题作报告发言。西北政法大学高教所研究员、《法学教育研究》副主编余涛和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丁洁对以上报告作出评议。


分论坛二由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邓新、法律出版社编辑曲杰主持。广州大学法学院肖平辉老师、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胡守鑫老师、喀什大学法政学院热娜古丽副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生陈靓、塔里木大学法学院吕婷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雷苗苗老师等六位发言人就“培养国际公务员与法学院高质量涉外人才”“法律职业伦理教学中案例教学法运用的困境与突破”,法治人才培养标准,模拟法庭的法学教育隐喻,“模拟法庭实践课的改进与完善”,“学术共同体”读书会模式在法学研究生高质量人才培养中的适用与深化等主题作报告发言。最后,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法学院法学系主任赵立、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王进对上述发言进行评议。


分论坛三由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宋鸿雁研究员、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卡哈尔主持。伊犁师范大学法学院岳书光副教授、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讲师邓超越、成都文理学院讲师杨智、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吾守尔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付鉴宇讲师、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古丽米拉老师等六位发言人就“新法科背景下边疆高校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路径优化研究”“迈向总体国家安全的国家安全法治人才培养路径选择”“迈向高质量立法的高校立法人才培养路径”“论 ChatGPT 类大模型背景下的法律教育”“论生成式人工智能赋能法学教育的双刃效应——以类 Chat GPT大模型为视角”“人机协作:人工智能时代法学教育的发展方向”等主题作报告发言。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常鑫副教授、新疆农业大学法学院张晶晶对以上报告做出评议。


研讨会论坛总结和闭幕环节由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唐文睿主持,分论坛代表西北政法大学余涛研究员、新疆师范大学赵立主任、西北政法大学常鑫副教授分别向大会做了总结报告。


西北政法大学高教所副所长邱昭继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他指出,各位代表围绕中国法治现代化与法学教育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研讨会是《法学教育研究》编辑部第一次尝试和校外法学院校合作办会,也是疫情三年以来召开的线下为主的研讨会。各位代表从四面八方来新疆参加会议就是以实际行动落实两办意见中提出的“积极支持西部地区法学院校发展”要求,这对于实现法学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具有重要意义。与会学者在研讨会上展示了最新的法学教育研究成果,对法治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彭无情教授进行了闭幕致辞。彭无情指出,本次研讨会涵盖法学理论教学、教学研究、实践教学、法学前沿问题等多个领域,各位学者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深入分析了当前法学教育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教学模式、培养法律人才等问题,对推动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扩大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