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1. 首页
  2. 部门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部门动态

我所副所长邱昭继教授参加“第六届国际涅瓦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 来源:高等教育研究所
  •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01
  • 浏览量:


 

6月25日,我校应邀参加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西北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六届国际涅瓦论坛分论坛,该分论坛主题为“法律改革:过去、现在和将来”。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邱昭继教授、民商法学院肖新喜教授、民商法学院高丰美、经济法学院张玉滢,以及俄罗斯联邦宪法法院法官谢尔盖•克尼亚泽夫、俄罗斯联邦宪法法院法官康斯坦丁•阿拉诺夫斯基、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法学院伊戈尔•列瓦金教授等多名法学专家学者在线参加此次论坛并作主题发言,我校20余名学生一并参会。分论坛由第七届圣彼得堡立法会议代表、立法委员会主席弗谢沃洛德•别利科夫主持。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就法律变革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改革中稳定性与法律秩序动态发展的关联、立法对生成新法规和变革现行法律制度所起的作用等议题进行主题发言和探讨。


邱昭继以“人工智能、法律解析与法学教育的变革”为题,从法律人工智能的新技术-法律解析、人机协作时代的法律实践、法学院应该如何应对法律人工智能三个层面对法律人工智能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解读。肖新喜以“《民法典》与中国民法学研究的转型”为题,从中国民法学的研究范式,以及《民法典》时代中国民法学研究范式转型的价值和路径等介绍了我国《民法典》的制定和施行等相关问题。高丰美以“继受与超越:民法调整对象理论与中国民法体系的构建”为题就我国民事立法关于调整对象的规定和民法调整对象理论与中国民法体系的构建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张玉滢以“法律改革的目标与动力-从中国法律改革经验谈”为题,分析中国确立正确、合理的法律改革目标和法律改革的动力。


俄方代表就俄罗斯法律改革的历史、实施环境和条件;宪法修订、公民义务和权利的平衡、宪法的最高权力;法律教育改革等方面进行了论述。此次分论坛持续5个多小时,与会代表就法律改革中积累的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的方向进行了充分讨论,均表示受益匪浅。

2022年第六届涅瓦论坛主题为“俄罗斯改革:从彼得大帝到当今时代”,致力于推动国家间、商界与民众间、俄罗斯与外国学术群体间就当代社会公共管理相关议题开展友好对话。俄罗斯联邦部委机关代表、俄罗斯联邦地区和当地自治政府官员、学术专家及团体代表、国家企业和公司代表、商务团体和民间协会代表等均受邀出席本届论坛。

我校于2021年与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西北管理学院建立合作,双方在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等领域开展合作,互换高质量国际化课程,服务学校高层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

 

(供稿: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摄影:学通社 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