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1. 首页
  2. 部门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部门动态

我所邱昭继教授参加中国逻辑学会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第9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29次学术研讨会并做大会报告

  • 来源:高等教育研究所
  •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01
  • 浏览量:


 

2021716-18日,“中国逻辑学会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29次学术研讨会”在湖南警察学院举行。本次学术会议由中国逻辑学会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南警察学院承办。一百多名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兰州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辽宁大学、海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大学、苏州大学、甘肃政法大学等全国6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及多家公检法司律等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行家能手汇聚一堂,或评或议,共同打造了一场围绕”法律逻辑”的精彩的思辨盛会。

湖南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周到会祝贺并致辞。他代表学院党委首先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会的专家学者们致以诚挚问候。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党正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国逻辑学会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团结带领全国会员进行教学科研,从事法律实务工作,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有关精神指导“法律逻辑”学科建设,为庆祝我们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本次研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总结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过去五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工作,选举产生中国逻辑学会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机构。中国逻辑学会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继成教授代表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第八届理事会做了工作总结,号召全体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研讨法律人工智能,贡献法治思维智慧,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新文科视域下的法律逻辑”,专家学者们围绕“人工智能与法律逻辑”“立法技术与法律逻辑”“智慧警务与法律逻辑”“法律逻辑教学经验总结与传承”等分论题展开了研讨。学者们普遍认为,法律人工智能的核心问题是自动法律推理的逻辑建模问题,这更清晰地突显了法律推理的可废止推理模式的必要性。将司法人工智能融入司法改革,为提升司法改革质效、提高司法能力、推进司法公开、坚持司法为民和公正司法提供了智能化解决方案。也有学者表示,法律人工智能存在削弱法官自由裁量权、算法隐蔽性与司法公开相冲突等降低司法公信力的缺陷。有学者进而提出,智能裁判问题的争议焦点在于我们能否通过数据和算法进行法官情感计算,进而有效还原司法中的价值判断,其中的关键在于进行法律解释模拟,这也是人工智能法律系统研发的关键。


  我所副所长邱昭继教授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并做题为“人工智能、法律解析与未来法学教育”的大会报告。邱昭继教授表示,随着法律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它经历了从法律专家系统到论证检索和认知计算的转变,深刻改变了法律知识的生产方式,当今深度问答、信息提取、论证挖掘等法律解析技术为法律实践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同时催生了新型的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职业,法律人工智能将法律实践带入人机协作时代,也对未来法学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