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1. 首页
  2. 部门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部门动态

邱昭继教授参加“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国际研讨会”并做报告

  • 来源:高等教育研究所
  •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01
  • 浏览量:

 

 

为了深入研讨现阶段法律职业伦理教育所面临的问题、机遇与挑战,创新法律职业伦理教育体系,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于2021年5月22-23日在学院路校区成功举办“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国际研讨会”。为疫情防控需要,本次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工作语言为中文和英文。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实务部门的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我所副所长邱昭继教授和研究生刘冰珂参加了本次研讨会,邱昭继教授做题为“法官职业道德的批判与重构——基于马克思恩格斯文本的考察”的报告。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时建中副校长代表学校首先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由衷祝贺,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的指示精神,教育部已将“法律职业伦理”课程列入法学专业核心必修课,将法律职业伦理教育贯穿法治人才培养全过程。当前,各法学专业高校均开设了法律职业伦理必修课程,不断加大法治人才的法律职业伦理培养力度,相关理论、制度和实践的研究也蓬勃开展。但是,中国法律职业伦理教育起步较晚,基础理论研究仍相对薄弱,尤其需要不同法系、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相关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在相互交流中取长补短,因此,本次研讨会的召开非常必要,也恰逢其时。他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开端,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共同努力,推动法律职业伦理教育的改革和创新。

研讨会设有“法律职业伦理教育的理论与方法”“法律职业伦理基础理论”“各类法律职业人员的职业伦理问题”三个主题论坛,还专设“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学生论坛”,展示法律职业伦理教育教学成果。与会嘉宾围绕法律职业伦理相关理论、教育改革与创新,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

第一个主题论坛是“法律职业伦理教育的理论与方法”论坛,该论坛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刘智慧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评议。日本名古屋大学森際康友教授、美国波士顿学院法学院副院长朱迪·麦克马罗教授、美国丹佛大学法学院伊莱·沃尔德教授先后发言。许身健教授对本阶段嘉宾的报告做了评议。第二阶段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梁敏副研究员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尹超副教授评议。本阶段的发言嘉宾有美国康奈尔法学院布拉德利·温德尔教授、香港大学法学院胡惠生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副主任刘坤轮副教授和吉林大学法学院刘雪斌副教授。

第二个主题论坛是“法律职业伦理基础理论”论坛。该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党委书记韩文生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王进喜教授评议。复旦大学法学院孙笑侠教授,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阿德瑞安·伊万斯教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法律与伦理中心主任约书亚·戴维斯教授,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法学院院长肖金明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晓蕾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印波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邱昭继教授先后做了报告。

第三个主题论坛是“各类法律职业人员的职业伦理问题”论坛。该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尹超副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党委书记韩文生教授评议。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丁相顺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讲师尚立娜和意大利热那亚大学安吉洛·唐迪教授先后发言。

最后进行的是“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学生论坛”。学生论坛分设“律师的法律职业伦理”和“法官、检察官、监察官的法律职业伦理”两个主题,分别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的两位同学罗斯和田英豪主持,尹超副教授、郜庆博士和韩文生教授分别点评,刘智慧教授做总结发言。

国际研讨会结束后,会议举行了闭幕式。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梁敏副研究员主持了闭幕式。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做了会议总结。“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国际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