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1. 首页
  2. 部门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部门动态

田建荣教授应邀来我所作学术报告

  • 来源:高等教育研究所
  •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01
  • 浏览量:


 

520日上午九点,在学校长安校区校务楼318室,高教所邀请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田建嵘教授为“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全体师生作了“我国古代书院教育的个性化人才培养特色的学术报告。

建荣教授介绍了中国古代书院的人才培养成就和学术贡献。特别介绍了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实施个性化教育的做法,对书院大师张载、程颢、程颐、朱熹、王守仁、颜元等丰富的“因材施教”的思想与实践进行了详细的论述。虽然古代书院的因材施教仍存在仅仅注重道德和人格教育、辨才主要靠经验和深受科举影响效果较低等一些历史缺憾但其所体现出的教育个性化思想理念极大地促进了书院学生个性的成长与发展,并对现代大学构建基于学生个性发展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与打造优质适合的教育具有继承、发扬、借鉴的作用和价值。


学生们就高等教育普及化背景下因材施教的困境与路径、信息技术新进展对高等教育因材施教的意义等问题向田老师提出疑问,进行了交流探讨。

田老师的报告为“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全体师生带来了理性的盛宴,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大家的学术热情。闫亚林所长对本次学术报告进行了简要述评,对田老师表示了热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