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1. 首页
  2. 部门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部门动态

中国政法大学刘坤轮教授做题为“《法学国标》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关系辨析”的讲座

  • 来源:高等教育研究所
  •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01
  • 浏览量:


 

2021年4月6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副主任刘坤轮教授在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资料室做题为“《法学国标》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关系辨析”的讲座,讲座由高教所所长闫亚林研究员主持,我校高教所、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全体老师和部分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刘坤轮教授对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究竟应如何开展、《法学国标》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之间是否存在着对立紧张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他指出,通过我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演进历史和《法学国标》基本精神的梳理,可以看出,《法学国标》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之间,并不存在一种对立的紧张关系。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主要问题在于培养过程,不在于作为形式的专业设置。未来要切实提升我国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质量,应明确目的性理念和工具性理念之间的逻辑关系,在人才培养协同机制建设、师资队伍涉外实践能力提升、依托《法学国标》做好基础以及完善特色性涉外法律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精准发力,将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切实实现“涉外化”、“实践化”,真正培养出 “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法律事务,善于维护国家利益、勇于推动全球治理规则变革”的涉外法治人才。

自由讨论环节,刘坤轮教授与参会人员就新一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教学督导工作以及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