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1. 首页
  2. 部门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部门动态

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姚聪莉教授受邀来所做学术讲座

  • 来源:高等教育研究所
  •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01
  • 浏览量:


11月23日下午,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姚聪莉教授受邀来到高教研究所,她以“大学国际化发展战略研究的方法与前沿问题探析”为题,在行政楼A318做了学术报告。高教所“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学术报告。

报告首先论述大学国际化的全球趋势。全球范围看,当前大学的国际化发展在范围、功能、价值取向等方面日益丰富。不仅涉及大学师生的人员国际流动,如双向的教师访学与学生留学;涉及海外合作办学;也涉及大学教学科研的国际合作,如本硕博各层次各种形式的分段式人才培养、教师的科研合作、课程设置的国际化水平;涉及国别交流基础上的相互借鉴与提升;既涉及学术创新指向也涉及文化理解的指向。其次,报告还从办学理念、学生来源、课程教学、质量保障、文化传承等方面分析了我省大学国际化的问题与对策。最后,报告还着重介绍了其所承担的相关课题的研究方法设计与实施。结合陕西高等教育国际化以及近期有关新冠疫情期间陕西普通本科高校在线教学调研分析等课题研究,从选题、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样本选择、数据统计分析等层面,分享了课题研究方法的运用。

姚老师对高教所师生感兴趣的问题给予了积极的回应。闫亚林所长对学术报告进行了简要总结,感谢姚老师为大家展示了敏锐的问题研究意识、开阔的学术研究视野和科学谨慎的学术研究方法等,要求同学们不断增进问题意识的培养,加强研究方法训练,提升科学研究的能力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