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1. 首页
  2. 部门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部门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牛梦虎博士受邀来来高教所作报告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9417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牛梦虎博士受邀为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师生作了题为“研究生创新能力评价的理性思考与实践探索”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余涛副研究员主持,本专业全体研究生共同听取了此次报告。

 

    牛梦虎博士在此次报告中围绕报告主题讨论了两个基本问题,即:“为什么要开展研究生创新能力评价”和“如何开展研究生创新能力评价”。首先,他从组织背景、政策背景、理论背景、国际背景和现实困境这几方面对“为什么要开展研究生创新能力评价”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他认为,一方面,西部评估中心的成立、高校“双一流建设”政策的出台、教育部关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意见、讲话和规划推动了关于研究生创新能力评价研究。另一方面,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双重使命要求,高层次人才国际竞争的加剧以及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创新能力不足,亟需以评促建。其次,他从核心概念、影响因素、指导原则、指标体系这四个方面对“如何开展研究生创新能力评价”进行了阐述。列举了中外不同学者和机构对“创新能力”概念的界定,并就“什么是研究生的创新能力”这一问题与学生进行了探讨,他指出研究生创新能力是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内外部资源条件,在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中创造性地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他认为在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过程中应坚持分类分层,引领发展;结果导向,聚焦创新;客观为主,主客结合;整体规划,分步推进的指导原则。他最后还介绍了其参与并研制的“研究生教育质量大数据分析平台”项目。

余涛副研究员对报告进行了简要点评,牛梦虎博士的学术报告使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学术氛围更加活跃,不仅使学生意识到创新能力的重要性也对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评价给予了多方面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