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1. 首页
  2. 部门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部门动态

新书推介|段肖阳《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影响因素研究:基于全国大样本的实证研究》

  • 来源:高等教育研究所
  •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01
  • 浏览量:


 

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水平如何?

什么因素影响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不同因素如何影响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书名: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影响因素研究——基于全国大样本的实证研究

丛书名创新创业教育丛书

作者:段肖阳

著书号:ISBN 978-7-5615-9230-4

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12

注:此书系厦门大学王洪才教授主编的《创新创业教育丛书》之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评价体系与结构模型研究”的成果之一。


内容简介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背景下,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但当前研究未能揭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发展的“黑匣子”,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实践有效路径不明。本研究致力于确定影响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发展的主要因素及其关系,提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影响因素圈层理论模型。一方面,本研究借助“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量表”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影响因素问卷”,在全国15个省市19所本专科高校回收9803份有效问卷,对大样本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后,探明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个体—院校”双层影响因素及作用机制,验证了圈层理论模型。另一方面,本研究面向厦门大学夏令营营员发放开放性题项问卷,获取375份有效答卷共计二十余万字的质性资料,通过质性分析进一步丰富并完善了该理论模型。本研究能够为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效果提供对策建议,为构建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提供理论指导。

作者简介

 

段肖阳,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讲师,毕业于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获教育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大学生能力发展、高等教育理论。出版专著1部,参与专著2部,在《教育发展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项目1项,参与国自科项目、国社科项目2项。


 

 

 

  

 

 

上一篇:已经是第一篇了

下一篇:高教所段肖阳获批2023年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