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1. 首页
  2. 部门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部门动态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赵立莹教授应邀为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师生作学术报告

  • 来源:高等教育研究所
  •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01
  • 浏览量:


20231019日上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赵立莹教授受邀作了题为“高等教育评估政策变迁及效能提升路径”的学术报告。会议由高教所宋鸿雁研究员主持,高教所郭艳利副研究员与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我校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20余人听取了报告。

赵立莹教授围绕“高等教育评估”的主题,从20年中国高等教育评估政策变迁、水平评估、审核评估和学科评估、国际评估专业组织反思改进实践以及高等教育评估治理效能提升路径等四个方面展开了详尽的论述。首先,对高等教育评估领域发表的学术论文进行了可视化分析,解读了我国高等教育评估的总体情况以及发展变迁特征,认为我国基本建立起了较为系统的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内外质量保障评价体系,但是目前评估工作还存在评估标准不明晰、中国特色不鲜明、数字治理有欠缺以及社会力量参与不充分等问题。其次,介绍了我国水平评估、审核评估和学科评估的基本情况,对于各项评估工作的评估方法、评估内容、评估特点以及评估作用进行了系统梳理。她指出,学者应积极探索和推广评估影响力理论与研究,将影响力分析列入评估质量问责的闭环,以便在反思中提升和改进。随后,赵立莹教授对国际评估专业组织概况及实践进行了介绍。她认为,国际组织研究和实践经验证明,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心正逐渐下降,多元参与、文化治理成为全球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有效路径。最后,针对高等教育评估治理效能提升路径,她提出要加强对元评估的使用,创新完善评估工具和手段,提高评估主体的专业化程度,还要进一步培育良好的评估文化,引导师生自觉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

宋鸿雁老师认为赵立莹教授分享的观点具有全面性和启发性,报告与教学风格都具有开放性,能够引发学生的思考、提问与交流。郭艳利老师认为赵立莹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生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大家拓展了研究视野,对于同学们认识和探索高等教育质量评估起到了重要指引和启发作用。在讨论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探讨。大家受益匪浅,本次学术报告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