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1. 首页
  2. 部门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部门动态

宋觉研究员应邀为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做有关大学理念的学术报告

  • 来源:高等教育研究所
  •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01
  • 浏览量:

 

    2022119日及1116日,高教所邀请原西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宋觉研究员在校务楼教师发展中心和工会会议室连续作了“关于大学理念,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的报告,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2022级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

    宋觉研究员围绕大学理念的主题,对大学理念的价值理念、性质理念、功能理念和区块理念进行了深入的论述。他从居统摄地位的价值理念出发,结合实际,论述了学术自由、大学自治、教授治校以及教研统一四个经典大学理念;介绍了大学理念的三个特性:内容体系的相对稳定性,目标追求的理想性和作用方式的间接性。围绕大学精神的主题,他向同学们阐述了大学精神的内涵和导向趋势、陶冶渲染、匡正规范和辐射传承四个功能,举例了一些经典的大学精神并提出应重塑大学精神。围绕大学文化的主题,他对大学文化的概念及其发展规律做出了详细阐述,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大学文化和大学制度之间的联系,全面深入论述了大学文化的建设路径。

    会后,宋觉研究员与各位同学就如何有效地进行知识积累,如何高效学习文献和提高学术能力展开了交流并提出了具体有效的建议。通过本次学术交流,同学们开拓了视野,提高对学术的敏感程度,打开了学习研究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