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1. 首页
  2. 部门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部门动态

高教所教师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 来源:高等教育研究所
  •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01
  • 浏览量:

高教所教师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10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校高教所组织教师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直播等方式收听收看大会盛况,认真聆听、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利用多种形式,发表学习感言,交流学习体会。教师们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思想深邃,表达了党和人民心声,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闫亚林研究员认为,作为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教师,要胸怀“国之大者”,紧扣时代脉搏与国家民族命运,牢记教育报国的初心,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高教所副所长邱昭继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变革和历史成就,诠释了令人振奋的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和任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改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教育改革目标、任务和举措为我国法学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构建法学教育新发展格局应从优化法学学科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评价体系、保障体系等方面下功夫。邱昭继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法学教授,要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

王若梅研究员谈道,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系统全面的阐明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从理论和实践方面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令人尤其印象深刻的就是报告审时度势明确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非常关注本次大会对于教育工作的安排和部署,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继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倍受鼓舞,必须进一步深化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将会议精神深入理解并融入到本职工作中,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为我校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宋鸿雁研究员表示,二十大报告中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那么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其中重要构成。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内涵如何,在宏观国家层面以及微观高校层面,各层面的任务如何?作为高等教育研究者、高校教育者,如何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定位自己的任务目标,这是我们深化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所必须要思考的。

余涛副研究员认为,二十大的召开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聆听和学习报告全文,让人重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入新时代以来所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也让人认识到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等重要任务。对于我国的法学教育事业而言,加快构建新发展新格局,实现高等法学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之一。作为高等院校的科研工作者,要践行党员职责,承担研究使命,为构建高等法学教育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郭艳利副研究员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回顾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奋进取得的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指明了新的历史方位。报告指出要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这就需要我们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

昝镇老师认为,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深深感受到全国人民在伟大、光荣、正确的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高校工作者,始终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指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五育并举”和“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在完善本科教育教学评价标准、构建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促进本科教学管理制度落实上下功夫,加快实现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把我校建成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王筱蕾和刚晓晨老师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尤其要将报告中的有关教育的内容做深入的学习与研究,努力提高自身素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作为学校教学质量保障部门的一员,要努力将提升学校教学质量为根本任务,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段肖阳老师认为,学习完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引发了对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和全球教育治理的思考。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正确把握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本质特征,探索中国特色的教育现代化道路,加快构建我国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应进一步探索中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新思路、新策略、新路径等,在全球教育治理中发出应有的声音,扩大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