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1. 首页
  2. 通知公告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2013年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通知

  • 来源:nwupl.edu.cn
  • 发布者:
  • 浏览量:

各学院、各有关部门:
    根据《关于做好2013年度陕西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陕教高〔2013〕20号)(附件1)文件精神和要求,学校现启动申报2013年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建设工作。各学院及有关部门应组织教师积极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高等教育发展实际,以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人才为宗旨,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建设需要,对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进行综合的研究与实践,优化教育结构,创新教育模式,促进资源共享,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本科高等教育教学质量。
 
    二、项目分类
    本次教改立项分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
    重点项目的立项需符合以下要求:
    1.前瞻性:对我国及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有明确的认识,对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具有引领作用和理论指导意义。
    2.实用性:针对当前及新时期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推广应用价值。
    3.创新性:理论研究有突破,实践探索有新招,对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有重要作用。
项目主持人可根据本通知《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指南》(附件2),结合工作实际,研究确定项目题目。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项目要求
    1.申报项目应具备一定的教学改革基础、环境和相应条件,在人员、财力、政策上应有相应的保证。
    2.申报项目原则上应为已列入校级立项研究计划的项目。这些项目既要符合社会和经济发展需求,又要从我省高等教育教学的实际出发,注重系统研究、整体优化、综合实践,要有一定的推广性。鼓励申报由学校牵头,以学科、专业大类为主线,集专业调整、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管理等改革于一体的系统研究的选题。
    3.学校拟申报的项目与已批准立项的省、部级项目属同科类、同专业、同类型,且无新的思想、新的发展,今年不予推荐申报。以往已立项研究较多,或者已有较为成熟的研究成果的课题,如无创新或发展,原则上不再作为省级教改项目立项。已经列入教育部和省、部级有关方面立项课题的不再重复申报。
    4.单门专业课程的改革或课件的开发,不作为省级教改项目立项。
    5. 本次教改项目立项建设周期为两年。
    (二)项目主持人要求
    1.项目研究工作实行项目主持人负责制。项目主持人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
    2. 一个项目主持人不得同时兼多个项目的主持工作,同一项目不得多头申报;未完成上一轮结题的项目主持人,不得申报本次教改项目。
    3.项目负责人和参与人员人数原则上不超过5人,多校联合申报的项目参与人员原则上不超过10人。

    四、申报办法
    1.《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书》(附件3)一式三份,同时将电子版发至
xbzfjg@126.com。每个项目申报材料用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项目申请书封面复印件。申报书中涉及到的论文、教材及教研、科研、获奖情况等支撑材料的复印件,提交一套。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推荐。
    2.申报时间:所有材料上报截止日2013年10月8日。
    3. 提交地点:高教研究所:北校区南办公楼202,南校区行政楼A320。
    4. 联系人:王老师  宋老师  电话:85388878,   88182794

                                        高教研究所

                                           2013年9月25日


 附件1.关于做好2013年度陕西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陕教高〔2013〕20号)

 附件2.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指南》

 附件3.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