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1. 首页
  2. 部门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部门动态

陕西师范大学张斌副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71020日上午9点,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系、师范学院访问学者张斌副教授应邀到我校,做了题为“如何做教育质性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由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举办。参会人员有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宋鸿雁、郭艳利老师,以及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全体研究生等。报告在长安校区校务楼A318举行,由宋鸿雁老师主持。

    张斌副教授就质性研究的对象、研究任务、研究设计以及伦理效度四个方面,结合相关重要论著以及近年来自己所做的科研项目报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首先,张斌副教授介绍了质性研究的对象。他就自己在学术职业与社会学方面的关注点,推荐了教育学以及社会学领域的重要的质性研究著作,简要介绍了近年来运用知性研究的相关课题,如:“交叉学科博士生生活”等。在此基础上,他提出质性研究的研究对象通常都是某一特定群体,例如:女性、中小学后进生、精英群体亦或弱势群体(通常指美国的拉丁裔或黑人)。研究新群体时会发现文化密码,以此要更加深入了解该群体的文化与语言。其次,张斌副教授介绍了质性研究的任务。他指出,质性研究意在揭示组织结构与文化、解释行为模式。并指出个案研究为质性研究的主要研究方法,虽然较之量化研究缺失广泛性,但其深度却有保障。他分别从社会学、政治学、历史学的角度揭示了教育学的研究并引出了扎根理论、民族志以及常人方法论等。他指出质性研究较之量化研究更关注相关关系、因果关系、结构、文化、模式以及过程。因此,张斌副教授认为质性研究是需要理论基础和阅历的。再次,张斌副教授简要提及了质性研究的设计问题,包括访谈、观察、文件等方法的运用。最后,张斌副教授就质性研究的伦理、效度以及信度做了阐释。他指出做科研工作时应保护研究对象,正文总结处应匿名,并强调了三角验证法,即访谈、观察与文件相结合以此保障研究的真实性。

   在报告后的交流环节,张斌副教授就同学提出的高等教育的大众化、职业化问题以及如何使访谈法更有效率等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最后,宋鸿雁老师对报告做了简要点评,认为这场报告内容丰富、观点独特、视野开阔,质性研究方法为我们认识世界提供了一个新的角度;并再次代表全体与会师生对张斌副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