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1. 首页
  2. 部门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部门动态

西北大学姚聪莉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71121日下午,高教所邀请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副主任,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陕西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姚聪莉教授来校作题为高等教育支撑西部地区创新发展研究的学术报告。高教所全体老师以及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由闫亚林所长主持。

报告围绕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2016年研究课题高等教育支撑西部地区创新发展研究XBS16-A11)展开论述。从选题背景、研究设计、理论基础、高等教育支撑西部地区创新发展的实然状态、应然状态、路径选择和政策建议等方面对高等教育支撑西部地区创新发展进行了全面分析。姚教授指出,“一带一路”的政策、产业结构调整、特殊历史地理条件、国家赋予高等教育的使命是高等教育支撑西部地区创新发展的机遇与要求。她以经济增长理论、国家创新系统理论、高等教育职能论、创新三螺旋模型为基础对高等教育支撑西部地区创新发展进行了分析。从高校聚集、科技人力聚集、高校科技投入、创新平台、科技产出、学科资源等方面详尽生动地分析了西部高校优势科技资源的集聚现状;并从宏观经济增长趋势、区域内部发展差距、区域地理经济格局、区域工业化进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国家级试验区落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西部布局等方面对西部地区创新发展的需求进行了分析。总结了高等教育支撑西部创新发展的特点、问题与影响因素。提出了高等教育支撑西部地区创新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内容以及路径选择,并从人力资源建设、科技经费投入、科教资源布局、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就推进高等教育支撑西部地区创新发展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报告交流环节,姚聪莉教授就同学们问题一一回应。宋鸿雁研究员做了简要点评。最后,闫亚林研究员指出,姚聪莉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多、学术含量高,特别是如何设计研究课题,如何掌握分析工具和怎样高质量地使用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内容,对同学们的论文写作和科学研究都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