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1. 首页
  2. 部门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部门动态

陕西师范大学田建荣教授受邀来高教所作学术报告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9517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田建荣教授为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师生作了题为《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的教育思想》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闫亚林研究员主持,宋鸿雁研究员担任与谈人,高教所王若梅研究员、余涛副研究员、郭艳利副研究员以及一至三年级的11名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田教授的报告以陈独秀、李大钊等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的教育思想为主题,对他们的教育思想进行了阐释。他们的教育思想包括:要争取工农大众的受教育权,主张教育平等;实现以每个人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造就全面发展的人;强调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在劳动中同工农打成一片,成为真正的共产主义者。田教授指出,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还是把教育作为实现救亡图存、强国富民的工具,提出的教育理想有时代和个人的局限性以及浓厚的俄国色彩。

 

    宋鸿雁研究员接着田建荣老师的报告,讨论了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中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人的全面发展理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已经有丰富的论述,但在我国高等教育以及基础教育的现实中,人的全面发展这一教育的终极目标并未得到很好的实现。人的发展的片面性无所不在,教育中重视知识传授而忽视能力培养、重视理论而轻视实践、重视知识而忽视智慧、重视知识而忽视信仰等现象普遍存在。这种教育的片面性导致人的行为模式与思维模式不符合当今人与社会和谐发展的要求,不符合当今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教育大会中提出要加强劳动教育,这一点在今天确实有着重要的意义。加强劳动教育,促进劳动技能以及与之相关的责任担当、创新能力等,是当代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人的全面发展不可或缺的任务。

 闫亚林研究员对田建荣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感谢田建荣教授分享的研究成果,并指出教授的整场报告内容详实、科学严谨,语言生动、风趣幽默,既开阔了师生的视野,也深化了师生们对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的教育理想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