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1. 首页
  2. 部门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部门动态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吴立保教授来所做学术报告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91026上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吴立保教授来所交流,并在雁塔校区做了“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高教所“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师生聆听了报告。

吴教授指出,在新时代,本科教育的价值诉求已经转变为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之所以重视创新思维的培养,是因为我们当今社会面临众多的不确定性。变化成为常态,高等教育领域要面临和解决的问题总是在变化之中。因此,获得学习能力,掌握创新思维与能力,应对不确定性在高校人才培养中占据重要位置。

为此,他提出应该构建宏观、中观和微观的整体性思路,来应对这一趋势。这一整体性思路就是新时代本科教育需要从教学范式转向学习范式。在宏观层面,这种整体性变革要求学校回归学生中心,构建以学习为中心的大学。在人才培养中,从单一侧重教的改革转向侧重学的改善的方向。重视学生参与的深度与广度,重视学生学习结果的测量与反馈。在中观层面,要求课程设置回归全人教育。全人教育旨在为学生奠定较为宽广的基础,以便学生获得全面的发展,形成持续发展的潜能。在微观层面,师生互动强调促进学生有意义学习的产生。新时代,师生互动致力于学生知识建构能力的提升,也就是学生个体的知识更新与意义生成能力的提升。促进对世界对人类价值与意义的理解,从而更好地解决面临的各种问题,实现个人之于社会的价值。

吴教授对高教所师生的问题给予了积极的回应。闫亚林所长对吴教授的报告表示诚挚感谢,要求在座的研究生要开阔视野,关注高等教育的前沿与发展趋势。

 

专家简介:吴立保,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高等教育学博士。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