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1. 首页
  2. 部门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部门动态

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参加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91011日至12日,会议由西南大学、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主办,由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立法研究基地、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共同承办的建国七十年我国教育政策与法治建设的回顾与展望研讨会暨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在重庆成功举办。本次会议旨在总结教育政策与教育法治建设的经验,认识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对教育实践变革的影响,研究和交流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的新进展与新问题,进一步提升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的学术质量和研究水平。我校行政法学院管华教授以及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研究生冉娜、郝雯雯参加了此次会议。

西南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教育学部教授陈恩伦主持了会议开幕式。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游森、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理事长劳凯声,分别致辞向与会的嘉宾表示热烈地欢迎。

会议报告阶段,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如平研究员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政策的话语体系》为题作了本次学术会议的第一个主题报告,拉开了大会报告序幕。陈如平研究员介绍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背景,重点阐述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要点,提出应对标政策要点开展深入持续有效的政策研究。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劳凯声做了题为《教师法律身份的历史变迁与未来走向》的主题报告:首先探讨了教师职业性质及其身份界定,然后分析了教师法律身份的基本类型,梳理了教师法律地位的历史变迁,对事业单位改革中的教师身份新动向进行了探寻,最后提出教师法律身份的改革走向以及教师聘用制管理的若干问题。

11日,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教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政策历史轨迹与发展趋势》;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教育治理研究院范国睿教授的《中国教育体制机制改革70年》;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院长湛中乐分享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教育立法变迁及其制度发展》;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鹏教授的《教师的法律地位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管华的《教育惩戒权的法理基础重述》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教育政策的发展进行了进行了阐述,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了安排了报告外,还举行了三个大会分论坛,17位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和分论坛领域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和互动交流。三个博士生分论坛,24位博士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研究成果。

12日上午,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孙绵涛教授就教育政策研究范式及其方法论探析在大会上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余雅风教授的《我国制定教育惩戒制度几个问题的思考》;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申素平教授的《我国学生伤害事故处理立法的回顾与展望;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胡劲松教授的《教育惩戒及其规制探究》;中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康翠萍教授做了题为《名与实:我国学位制度改革的哲学思考》;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祥教授做了题为《幼儿园虐童行为特征与法律介入研究——基于判决文书的扎根理论分析》等教授进行了三场主题报告,使与会代表受益良多。大会闭幕式由西南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陈恩伦主持,分会秘书长余雅风作大会总结。

参加此次学术年会,是一次难得的学术学习与交流的机会,有利于增长学术知识,提高学术研究的水平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