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1. 首页
  2. 部门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部门动态

索菲娅·乌舒洛娃教授来访并作题为“中亚教育市场与法治教育:现状与展望”的学术讲座

  • 来源:高等教育研究所
  •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01
  • 浏览量:

616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丝绸之路国际与比较法研究所“中亚、哈俄法研究中心”主任索菲娅·乌舒洛娃教授来访我校。


校长范九利会见了索菲娅,对索菲娅教授访问我校表示欢迎,感谢她对我校国际交流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范九利表示,中国-中亚峰会的召开给我校的涉外法治研究带来了重要战略机遇,中国与中亚五国的合作离不开法治保障,我校加强涉外法治研究中心研究力量、牵头成立中国-中亚法律查明与研究中心,大力推进与中亚五国的法学教育交流与合作,组织优势研究力量开展中亚五国法学研究,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随后,索菲娅教授作题为“中亚教育市场与法治教育:现状与展望”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邱昭继教授主持。索菲娅·乌舒洛娃教授的报告从中亚教育市场状况、中亚的法律教育、法律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前景、与中国的合作四个方面展开。她首先强调,高等教育系统是公共生活中最重要的领域之一,20世纪90年代之后,中亚五国开始了各自独立的教育系统发展道路。不同类型的外国大学进入中亚教育服务市场是主要变化之一,逐渐形成了多元交融的教育市场现状。在此背景下,她详细讲解了中亚五国各自教育市场的发展进程和高等教育改革情况,包括五国各自的教育投入、高等教育机构、学生人数、大学教师、双学位教育计划、外国留学生等内容。其后,她对中亚五国尤其是哈萨克斯坦在法律教育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包括律师比例不足、教学人员短缺、高等教育机构缺乏自主权、理论知识与实践的隔阂、法治教育框架不统一、法治教育质量评估标准陈旧等。最后,她对中亚五国未来的法治教育发展方向提出了若干构想。

与谈环节,我校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张光教授、高等教育研究所宋鸿雁研究员、余涛研究员、郭艳利副研究员和外国语学院孟超博士等人,就中亚五国国际法的研究现状、哈萨克斯坦法学教育改革、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法律文件翻译、相关法律领域合作等问题与索菲娅·乌舒洛娃教授进行了交流。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和国际法学院相关负责人、高等教育研究所师生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